0%

快速又深入的了解OC中的nil、Nil、NULL、NSNull

在网上看过很多介绍,但是还是会晕掉,一大堆绕口的定义,比如下面这些:

nil: 指向oc中对象的空指针,计数器0
Nil: 指向oc中类的空指针
NULL: 指向其他类型的空指针,如一个c类型的内存指针
NSNull: 在集合对象中,表示空值的对象。

这样的显然不能帮助更好的理解,那么结合源码再去理解:

nil: #define nil ((id)0)——–>指向oc中对象的空指针
NULL:#define NULL ((void *)0)——–>NULL其实是C语言中的定义
NSNull: 用在不能使用nil的场合。——–>下面会进行详细描述

NSNull补充

对于NSNull,如果还是困难,那就记住这一句话:NSNull是nil的对象形式。

为什么要这样呢?举个例子,OC中的数组内可以保存所有类型对象,但是不能保存基本类型。
NSArray里不能放入int、double这样类型的,只能放入对象。那么这时候如果你想向数组存入一个空对象,存nil是不合理的,这时就可以用NSNull代替。所以说NSNull是nil的对象形式。

nil和NSNull除了类型完全没有区别吗

实际上是有的:
若obj为nil:
[obj message]将返回NO,而不是NSException
若obj为NSNull:
[obj message]将抛出异常NSException,即NSNull类似于Java的null,可以报空指针错误


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博文后面留言,或者微博上私信我。

博主是 iOS 妹子一枚。

希望大家一起进步。

我的微博:Lotty周小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