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iOS学习——CocoaPods的使用

CocoaPods

现在做任何开发都免不了使用第三方库,iOS开发也不例外,每天去逛一逛github成了不可少的必修课。
通常,一些简单的框架拖入相应的.h、.m文件就可以使用了。比如ProgressHUDJSONKit。但是有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:

  1. 三方库需要依赖系统的一些framework,需要手动的添加
  2. 三方库又使用了三方库,需要再去添加

这时候,添加库就变成了十分麻烦的事。
使用 CocoaPods可以省去这些麻烦,只需要把你想添加的库写在一个文件里,CocoaPods可以帮你一键添加、配置。


安装

CocoaPods安装需要ruby环境,但是 Mac 本身已经安装好了 ruby

需要注意的是,ruby 的软件源 https://rubygems.org 被墙了,所以需要更新 ruby 的源换成源替换成国内淘宝的源 https://ruby.taobao.org/ ,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写成了http://ruby.taobao.org/,`注意这里一定是https`。

1
2
gem sources --remove https://rubygems.org/
gem sources -a https://ruby.taobao.org/

再执行:

1
gem sources -l

如果出现了下图,就说明替换成功了
成功替换

那么,你只需要在终端:

1
2
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
pod setup

等待一会CocoaPods就安装好了。


使用

新建一个名为 Podfile 的纯文本文件,没有后缀名,放到你项目的根目录。在文件中写入你需要加载的三方库

1
2
3
pod 'JSONKit',       '~> 1.4'
pod 'Masonry'
pod 'FMDB'

一般在三方库的readme文件中也会告诉你需要写什么,比如:
第三方库Masonry的reademe文件

然后在终端输入

1
2
cd "your project home"
pod install

等待一会,CocoaPods会把你需要的所有第三方库下载并且设置好编译参数和依赖。这时会发现项目多了一个.xcworkspace文件,记住,以后都要使用.xcworkspace 文件来打开工程。

更新

如果你又添加新的三方库,可以在Podfile文件中继续添加,然后再终端输入下面的命令CocoaPods就会重新帮你导入。

1
pod update

其他问题

之前遇到一个前辈,他们公司刚刚使用CocoaPods(别问我为啥,我也奇了怪了)。然后他们pod update之后,出现了大量的错误。原因是他们之前使用的三方库太老了,早就已经更新,连方法名都变了。为了预防这一类错误,在Podfile中可以指定版本,像这样:

1
pod 'JSONKit',       '~> 1.4'

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博文后面留言,或者微博上私信我。

博主是 iOS 妹子一枚。

希望大家一起进步。

我的微博:Lotty周小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