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ssh-keygen 中生成的 randomart image 是什么

randomart image 出现在哪里

通常我们在生成 SSH Key 的时候会用到 ssh-keygen 命令,在生成结束后,会输出类似如下的内容,这个 randomart image 是什么呢?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The key's randomart image is:
+--[ RSA 2048]----+
| o=. |
| o o++E |
| + . Ooo. |
| + O B.. |
| = *S. |
| o |
| |
| |
| |
+-----------------+

为什么会有 randomart image

相比超长字符串,人们更容易接受图形。让我们对比两幅图片的差异比对比两个超长字符串也要容易的多。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使用二维码,而不是复制粘贴 URL 的原因。

Randomart image 通过将 Key 转换成有规律的图片,让人可以更加容易的、快速的对比 Key 的异同。

趣闻

《The drunken bishop: An analysis of the OpenSSH
fingerprint visualization algorithm》
中,作者通过一段有趣的故事来表达 randomart image 生成的过程:

Peter 主教发现自己在一个封闭的矩形房间内,四面都是墙壁,而地板上又铺满了黑白交替矩形的瓷砖。Peter 主教突然开始头疼——大概应为之前喝了太多的酒——于是开始随意的走动起来。准确的说,他是按照对角走位的方式,就好像国际象棋上的主教一样。当他遇到墙壁的时候,如果他踩着黑瓷砖,就走向白瓷砖,如果踩着白瓷砖就走向黑瓷砖。每次动作之后,他都会在瓷砖上放置一个硬币,记录他踩过这里一次。走了 64 步之后,用完了所有的硬币,Peter 突然醒了过来。多么奇怪的梦!

如何生成

看了上面的故事,来说一说 randomart image 具体是如何生成的。

我们知道 OpenSSH Key 的指纹是一个 MD5 校验和,同事可以用 16 进制表示出来,类似这样:

1
fc:94:b0:c1:e5:b0:98:7c:58:43:99:76:97:ee:9f:b7

当然,也可以用二进制来表示。

于是按照 Peter 的走路方式,我们定义如下走位:

  1. “00” 表示向西北(左上)移动
  2. “01” 表示向东北(右上)移动
  3. “10” 表示向西南(右下)移动
  4. “11” 表示向东南(坐下)移动

就像这样:

我们来画个图,用于表示黑白相间的瓷砖房,并每个格子上都编号,一开始的时候,Peter 在房间的中间:

中间的 76 号就是 Peter 最初的位置。我们可以把 Peter 所在的格子表示为:

1
2
// 用坐标系表示
P = x + 17y

那么,从 76 号向四个方向移动 P 值变化:

  1. “00” 进入 58 号格子,数值 -18
  2. “01” 进入 60 号格子,数值 -16
  3. “10” 进入 92 号格子,数值 +16
  4. “11” 进入 94 号格子,数值 +18

对于碰墙的情况,做如下规则:

将房间的每个格子做分类,四个角分别为 a、b、c、d,靠着四面墙的分别为 T、R、B、L,其余部分为 M。

对于每一种情况:

解释一下上图,以 a 栏为例,如果下一步像左上移动,但是继续走就撞墙了,所以实际移动为 不移动;如果向右上移动,实际移动为 向右移动;如果向左下移动,实际移动为 向下移动;如果像右下移动,实际移动就是 向下移动

那么 Peter 投掷硬币是怎样体现的?实际上,是做如下统计,每个格子,如果没有被踩过,则不做表示;如果被踩过一次,记录为 .;如果被踩了两次,记录为 o…具体如下:

比较特别的是 SESE 分别标记起始和终止位置(所以 76 号格子永远是 S)。

实际操作一下,对于 fc:94:b0:c1:e5:b0:98:7c:58:43:99:76:97:ee:9f:b7,我们将其转换成二进制:

1
11010100:11010100:11111101:11001010:...:00111011:11100100:10111010:11101001

将二进制二位一组,按照下表做好走路的顺序:

按照上面的顺序,踩到格子的顺序如下。

76, 58, 76, 94, 112, 94, 78, 62, 78, 60, 42, 60, 76, 60, 42, 24, 42, 26, 10, 26, 44, 26, 8, 26, 42, 24, 40, 24, 40, 22, 40, 58, 42, 24, 40, 24, 8, 26, 8, 7, 8, 9, 25, 9, 25, 41, 25, 43, 27, 45, 29, 13, 29, 45, 63, 79, 97, 115, 133, 117, 133, 151, 135, 152, 151

最后做成统计,填好图,成品就如下。是不是就和我们平常在控制台得到的输出一致?

相关

What is randomart produced by ssh-keygen?
OpenSSH Keys and The Drunken Bishop
The drunken bishop: An analysis of the OpenSSH
fingerprint visualization algorithm

最后一点说明:其主要原理都发表在 The drunken bishop: An analysis of the OpenSSH
fingerprint visualization algorithm


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博文后面留言,或者微博上私信我。

博主是 iOS 妹子一枚。

希望大家一起进步。

我的微博:Lotty周小鱼